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

~*+ 别哭,我最爱的人 . 孤雁 +*~

我的阅读报告。

顺便向大家介绍一本蛮不错的书。

很感人的。

记得有一次上课,我没听课却在看这本书。

我边看边哭。

很可笑吧!


《别哭,我最爱的人 . 孤雁》

作者:钟星



内容简介:

《别哭,我最爱的人 . 孤雁》是作者在一个黄昏日下有感而发所写的。作者会把书名名为《孤雁》是因为当时作者在岸边看到一只孤雁在礁岩上停驻久久未曾离去。他心想说,孤雁或许飞累了,不想再展翅翱翔了;或许在等待同行的伴侣。忽然想起崔涂得《孤雁》:‘几行归去尽,片影独何之?暮雨相呼失,寒塘独下迟。。。 ’这时让他想起丁彩这个女人和名叫军军的孩子。

九一年,作者在一个读书会上认识了丁彩。丁彩她介绍自己时说,她目前是为了两件事情而活著,一是,为了一个九岁的儿子而活。虽然只有小学二年级,可是拥有十五岁的聪明和懂事;第二是,为了让他顺利成长下去,必须做着总机的工作来养活彼此。丁彩离过两次婚,每一次都是因为男人有外遇,才结束婚姻。起初,她很恨男人的无情和自私,而现在却和另一个男人同居,她自己觉得很可笑。

一开始,作者觉得丁彩这个人真假难分,不清楚她在想什么。一直到她的儿子军军出现后,才慢慢了解丁彩是什么样的女人。

在一个下雨天,作者在偶然下邀请军军到作者家等妈妈,因为那天的读书会在作者家举行,而军军忘了带钥匙,必须找到妈妈才能够进得了家。作者初见军军时,觉得军军是一个很规矩、很乖巧的孩子。现代的孩子,上学时整齐出门,放学时却衣衫不整,而军军却相反。他知道妈妈赚钱很辛苦,所以很爱护自己的鞋子和衣服。

当作者问军军,妈妈是否疼他时,他很断然的说不疼。在作者的继续追问下,才知道孩子常被妈妈和叔叔(妈妈的男人)打。他说,有时候半夜叔叔和妈妈吵架时,叔叔会对妈妈拳打脚踢,然后拿皮带把睡梦中的他打醒。而每一次的吵架都是为了钱。

不久后,就传来了丁彩自杀的消息。当时作者闪过脑海里的画面是,孩子怎去面对未来呢?

作者到了丁彩家时,得悉丁彩死前的那个晚上,和男人吵架大打出手。所谓城门失火,殃及池鱼,军军为了保护妈妈,也被男人的拳头挥到右脸。最可悲的是,军军目睹了妈妈自杀时的残忍画面,而这时候又得悉将和舅舅回到南部老家过生活,将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,陌生的未来,试问一个只有九岁大的孩子该如何去承受这一切呢?

对于丁彩的过世,军军只是沉默不出声。当作者准备默默离开时,军军终于放声大哭说,他好想念妈妈!作者看了心疼不已。

作者再次看到军军时,仔细谛视他的轮廓,仿佛看到丁彩的影子。孩子表面上看似很坚强,内心却脆弱如玻璃,真是叫人心疼。



感想简介:

《别哭,我最爱的人》真的只是在流露着,一段情与爱的过程,或许它让您感动而落泪,悲恸中埋怨。然而,这一切的过程,不就是人生吗?是人,都得面临着一切的到来,只是书中的主角,无尤的让他早到了!

这个世界上,为什么男人总是让他喜欢的女人流泪呢?男人不是应该尽他的能力去保护、给于安全感、疼爱他所喜欢的人吗?如果当初,彼此相爱着,为什么不在动怒、动手的时候想一想,难道男人是因为有性才会有爱;女人是因为有爱才会有性?

我最讨厌一个会动粗的男人了,这样的男人,根本不值得让一个人去爱、去珍惜他。当一个男人对女人拳打脚踢时,女人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男人动手时,面目狰狞的模样,更忘不了男人深情关爱的眼神。

其实,整篇故事中令我最生气、最心疼的是那只有九岁的孩子 - 军军。孩子那么小就要面对种种残酷的事情,先是遭到叔叔的毒打,后是目睹妈妈自杀的残忍画面,试问要如何让孩子正常的生活下去呢?失去了最亲的人,孩子又有什么理由让自己坚强活下去?孩子目睹了这一切,在他往后的日子里,多多少少还是会留下一些阴影。这样孩子该有的快乐童年,可能不会再出现在军军的身上。

孩子的那一句对作者说的话‘我想念妈妈’,打痛了我的心,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,那一刻,心绪杂乱,心好痛、好疼!孩子永远没有机会当面对妈妈说‘我好想你,妈妈’了。这一幕看了,真的是叫人心疼。

其实女人和孩子一样,是需要宠爱的,而不是以拳相向。

读完了这本书后,顿然觉得这本书没有太多的优美字眼,有的只是‘真情流露’。这就是感动到人心的地方。作者说得好,没有人愿意去伤害所爱的人,但是,为什么就有那么多的理由,让最爱你的人掉泪呢?不要等到他对你说再见时,才惊觉他眼角的泪,竟是这样令你心碎。趁真情还在的时候,别让你的爱人哭。。。

沒有留言: